唐代诗人白居易与茶的故事

烹茶、饮茶是一门艺术,是一种生活礼仪。以茶为媒,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是古代不少文人墨客都为之向往的恬静。

唐 张萱《宫乐图》局部(传)

众所周知,唐代的文化繁荣鼎盛,强盛的国力推动着茶文化的发展,形成了以《茶经》为核心的“茶学”。不少文人墨客更是将茶视如珍宝。有爱茶如命陆羽,嗜茶如癖卢仝,精通茶事皮日休等等。那么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又与茶有着什么样的不解之缘呢?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这位“醉吟先生”与茶的故事吧。

白居易与茶的故事

白居易不仅是唐朝极负盛名的大诗人,同时也是一个很有品位的茶客。他酷爱茶事,自称是一个“别茶人”。由于白居易喜好饮茶,因此,他的朋友们就经常给他寄茶叶来,包括忠州刺史李宣,常州刺史杨虞卿,工部侍郎杨慕巢。朋友们将茶寄来,白居易睹物思人,常常有些 伤感:“不见杨慕巢,谁知其中味?”一天,白居易收到了李宣给他寄来的一包新茶。

品饮之后,正在病中的白居易,顿时感到欣喜,病情也随之好了许多,于是立刻提笔赋诗一首:“故情周匝向交亲,新茗分张及 病身。红纸一封书后信,绿芽十片火前春。汤添勺水先寄人,末下刀圭搅曲尘。不寄他人 先寄我,应缘我是别茶人。”从这首诗中我们完全可以看出,白居易在收到新茶时的心情应 该是极其喜悦的,同时也表达了他对朋友赠茶的深深感激之情。

白居易在诗中写道:“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穷通行止长相伴,谁道吾今无往还? ”在此诗里,白居易认为能够与自己相依相伴的,唯有琴和茶了。由此我们也能看出,饮茶算是他的嗜好之一。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度 其是在写作中,白居易几乎是离不开茶的,我们可以从他的诗中感觉到:“闲吟工部新来句,渴饮毗陵远到茶。

”白居易不仅喜好饮茶,同时对与茶有关的事物都有特别的讲究,例如茶叶、水源、茶具和火候等,我们从其诗中可以看出,例如“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于爱茶人。” “吟咏霜毛句,闲尝雪水茶。”这句诗同时表明白居易喜欢用雪水泡茶。另外,他在九江期间还开垦荒地,自己种植茶树,其茶园就在香炉峰遗爱寺旁的茅屋后。

白居易吟诗,品茶,听飞泉,看白莲,把一段漂泊与流落的时光倒也过得悠游自在, 这也使他被贬之后的人生有了许多乐趣。后来,白居易到杭州担任刺史,他更是迷恋其西湖的香茗美景来。他时常邀请几位友人吟诗饮茶,还经常与灵隐寺的韬光禅师一道汲泉煮茶,笑谈古今,并为后人留下一段佳话与大量诗词。

一天,白居易请韬光禅师来城里,信上以诗作为内容,是这样写的:“命师相伴食,斋罢一瓯茶。”但韬光禅师看完之后,却不肯前往,于是也以诗回应:“山僧野性好林 泉,每向岩阿倚石眠。城市不堪飞锡去,恐妨莺啭翠楼前。”白居易看过信之后,实在 无奈,最终只得亲自去灵隐寺与韬光禅师会面,二人在灵隐寺的烹茗井旁,品起茶来。

这段佳话一直被后人广为流传,其二人对茶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白居易一生爱茶,癖茶,直到晚年时候,仍然离不得茶。他在诗中写道:“老来齿衰嫌桔酸,病来肺渴觉茶香。”看来白居易这一生都未离开过茶,其与茶的关系也自然是难解难分。

明 文征明 《品茶图》(局部)

《闲眠》

暖床斜卧日曛腰,一觉闲眠百病销。

尽日一餐茶两碗,更无所要到明朝。

因为贪睡,诗人饭量大减,一日只吃一餐。但是茶却不能少,一天必须喝两大碗。有茶喝,就心满意足。

唐 阎立本《萧翼赚兰亭图》

(宋代摹本,中国最早茶画)

《食后》

食罢一觉睡,起来两瓯茶。

举头看日影,已复西南斜。

乐人惜日促,忧人厌年赊。

无忧无乐者,长短任生涯。

午饭过后睡觉,醒来后有滋有味的喝上两碗茶,无忧无虑,安命乐天。

《吟元郎中白须诗兼饮雪水茶因题壁上》

吟咏霜毛句,闲尝雪水茶。

城中展眉处,只是有元家。

他不仅爱喝茶,对煮茶的水还有极高的要求,偏爱用雪水煎煮的茶。

《琴茶》

兀兀寄形群动内,陶陶任性一生间。

自抛官后春多醉,不读书来老更闲。

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

穷通行止长相伴,谁道吾今无往还。

辞官后的白居易,隐居洛阳香山寺,自号“香山居士”,一把老琴,一杯佳茗,弹琴饮茶,悠闲雅志。暮年之际的白居易,诗、酒、茶、琴相伴左右,成为了他的“莫逆之交”。

白居易嗜酒,但也爱茶。琴、诗、酒、茶是他官场之外的闲情趣事,“举头中酒后,引手索茶时”。白居易终日饮茶与茶相伴,早饮茶、晚饮茶、食后饮茶、酒后饮茶,由此可以看出他有多爱茶。

饮茶是对人生的一种态度,看淡世间琐事,向往桃源生活,从茶中我们仿佛看到了最理想的世界。

今天你品茶了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