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的焙火与火功

       在焙火上,根据茶菁焙火的程度可分为1、轻火、2、中火、3、足火三类。
  所谓焙火程度(火功):是指在烘焙时间的长短及温度高低综合在一起,相互联系作用而形成。其火功高低,主要还看茶汤和叶底的表现。一般而言,A、60度至90度,适合焙制清香型口味岩茶,B、80度-120度适用焙制烤香型岩茶,C、100度以上适用茶叶变味,有杂味,含水量高焙制碳香型岩茶。
  烘焙方式:目前,武夷岩茶的烘焙方式有数种,如用1、炭焙,2、焙茶机、3、电焙笼等。
  一,武夷岩茶传统木炭烘焙法:将一定量的茶叶放置于竹焙笼内烘焙。利用燃烧木炭发热方式而产生的热度,长时间烘焙。其操作过程繁复,包括炭焙起火、燃烧、覆灰、温度控制等几个步骤,将茶叶装满八成,烘温为60-120度,全程为2-10小时不等,视需要而定,长的需十几个小时。前1小时左右不加盖,而后可采用半加盖和全加盖等方式烘焙。并根据采用的烘焙温度而间隔不同的时间翻动焙笼内的茶叶,增加茶叶的受热面积,达到平均受热,切记防止温度过高而破坏茶叶表皮。
  炭焙的技术主要全靠“经验”。从炭焙技术上来说,很多的焙茶师傅的做法不尽相同,其操作技术复杂多变,1、受市场消费需求,2、茶叶品种,3、毛茶情况,4、温度,5、时间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而武夷岩茶炭焙是令人瞩目的传统烘焙技术。炭焙茶是焙茶的*技术,其操作过程包括1、起火、2、燃烧、3、覆灰、4、温度控制等四道工序。炭焙,其技术耗时费力,且需专业性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技术要求非常高,而且是很难控制的茶叶烘焙方式。但是炭焙可以形成武夷岩茶的独特的茶汤和口感风韵,令人一饮难忘,许多人为之倾倒。所以传统的木炭烘焙工艺,可以说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无形文化遗产,真正有生命力和潜力。其技术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来完成和逐步完善。炭焙的几个优点,风味独特,茶汤上面会很亮丽,像涂有一层茶油。茶汤劲道连绵,后劲足。茶底有韧性好,不易断。
  炭焙茶技术要点:
  1.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在烘焙之前,必须对烘焙的茶整体结构有相当程度的判别与评定能力。不同的材料通过精湛的烘焙技术灵活调整不同温度,不同时间烘焙来固定和提升品质。
  2.在焙茶数量上,炭焙茶一焙笼(高0.6米,径口0.6米)将茶叶装满八成,大约六、七斤刚刚好,比较好控制。炭焙利用木炭燃烧产生热能,热能会像针一样有穿刺作用,可以将火功焙入茶叶深层,渗透到叶茎里面,能将臭菁味挥发出来。
  3.在焙茶时应注意茶叶的变化,炭焙茶靠嗅觉,所以在焙茶时,要去翻茶,如果茶叶制造过程中的发酵不足所产生的一股杂味道,再靠炭焙调整去除掉,炭焙茶技术精的话,可以把它转为另一种特殊的香味,这也是炭焙时值得注意的事。在烘焙过程中需即时审评,调整火功,以适应要求。
  4.看茶焙茶:通常焙火轻重如按毛茶叶品质优劣来分,品质高焙火温度宜低,焙火时间宜长,品质中下者,则温度稍高时间稍短无妨。武夷岩茶的烘焙技巧并非一成不变。除了爱心、耐心、细心,更需要长时间的实践经验积累和学习灵活掌握。
  5.依消费市场导向,决定焙火桯度:茶叶应焙火至怎样的程度(火侯),即应采几度烘焙?烘焙时间多久?基本上很难有一定论,也取决于消费市场之需求,再决定焙火程度会是*选择。一般*适烘焙之临界温度介于60℃~120℃之间,低于60℃或高于120℃皆不太适当。
  古代都是利用木炭来焙茶,炭焙武夷岩茶技术是老祖宗留个后人的宝贵无形遗产。焙制出的茶汤口感风韵独特。需要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武夷岩茶的传统炭焙技术也发扬光大,日益精进;让所有爱茶的人,都能喝到甘泽而馥郁,香久益清、味久益醇的武夷岩茶。
来源:茶艺公众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