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黑茶有什么好处?

中国茶有分六大类:白茶、绿茶、青茶、黄茶、红茶和黑茶。一说起黑茶,不懂它的人都摇摇头。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黑茶因为它粗糙的外表,沉重的仓味,让人难以想象这是好茶。黑茶既没有绿茶的鲜嫩,也没有铁观音那么高的香气,更没有红茶饱满的薯香味。

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坚持喝黑茶呢?这是因为黑茶独特的养生价值,以及它能给人身体带来的巨大变化。

黑茶既可以泡着喝,又可以用煮茶器煮着喝。内蒙古人一般拿着锅煮奶茶喝,用锤子将砖茶敲碎,洒在滚烫的热水里,待煮成红褐色,再加入丝滑的鲜奶。一碗奶茶下肚,又暖和,又带劲,还能消化食物,降低胆固醇,而且对健康特别有利。

黑茶没有保质期,越老越好,就像白酒,越陈越香。不仅好在口感,更好在其养生价值。所以黑茶也被称为“能喝的古董”。

英国科学家发现,用壶煮出的黑茶更有利于健康。与简单的用沸水泡茶相比,煮黑茶的方法可以释放出更多的营养物质。

茶从茶树上采集下来分为两季。清明前后采摘的称为细茶,到夏秋季采摘的称为粗茶。只有“粗茶”包含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多糖类才充实、饱满。就像日常生活中吃酸苹果(未成熟)和吃熟透的苹果一样,其中的成份已经过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黑茶能解渴,这和喝水差不多,喝水没滋味,喝黑茶回味无穷。

经常喝黑茶的人身材苗条。黑茶能减肥,这和高纤维蔬菜水果差不多,比一些打着减肥的保健药靠谱很多,保健药多少有副作用,黑茶不仅没有副作用,并且还能养生,觉得菜好吃又忍不住多吃了一碗饭,没关系,喝杯黑茶,相当于又少吃了一碗饭。

黑茶能降血压降血脂,这和一些降压的食品差不多,和一些蔬果差不多。

经常喝黑茶的人看起来更年轻。黑茶能抗辐射、抗衰老,这与西洋参差不多,和红景天差不多,和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差不多,常喝黑茶,相当于身体自带一台防止辐射的设施装备,相当于涂了抗辐射的防晒化妆品。

除此之外,经常喝黑茶还有防癌、助醒酒、促进消化、减肥、延缓衰老、降胆固醇等作用。能增强大脑中枢神经活动的敏锐性,提高思考能力、抑制动脉硬化等等。

(来源:中国茶道文化与茶道知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