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著名茶人-欧阳修论茶

宋代是一个重内轻外、重文轻武的年代,也被称为古往今来读书人最好过的时代。“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文人盛世,带来了茶叶的全面繁荣。以欧阳修为代表的宋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对推动茶叶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宋代文风造极,茶风盛行,达官贵人、文人雅士无不讲究品茶之道,欧阳修也不例外。他不仅精通茶道,并留下了很多诗咏的美文,还为北宋政治家、书法家和茶学专家蔡襄的《茶录》作了后序。除了品茶、诗茶外,欧阳修还深入研究茶学。继唐代陆羽的《茶经》和张又新的《煎茶水记》后,欧阳修写下了论茶水的专文《大明水记》,对泡茶用水进行系统论述,对茶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这些足见欧阳修当时在茶界的地位和声望之高。

欧阳修与范仲淹、蔡襄、梅尧臣、苏轼、黄庭坚等众多文化大家一样都是品茶高手。精通茶道的欧阳修与梅尧臣私交甚好,经常在一起品茗赋诗,互相对答,交流尝茶心得。

一次,他们兴致勃勃地品茗新茶。当场,欧阳修赋诗一首《尝新茶呈圣喻》,寄予梅尧臣,诗中赞美建安龙凤团茶:“建安三千五百里,京师三月尝新茶。年穷腊尽春欲动,蛰雷未起驱龙蛇。夜间击鼓满山谷,千人助叫声喊呀。万木寒凝睡不醒,唯有此树先萌发。”诗中还对烹茶、品茶的器具、人物提出评价和期待:“鞍泉甘器洁天色好,坐是拣择客亦嘉。”告诉我们,品茶不仅需要水甘、器洁、天气、环境都很重要,还要有合适的人,若能有上上等好茶,便可达到品茶的至高境界。欧阳修对茶精髓的深刻领悟,让众多文豪折服。

梅尧臣在回应欧阳修的诗中称赞醉翁对茶品的鉴赏力:“欧阳翰林最识别,品第高下无欹斜。”

在中国历史上,宋代的茶叶专卖制度最为系统而细致。专卖体制下,茶叶经济的发展对国计民生的影响非常大。欧阳修的茶利观鲜明而先进:一是反对政府屡更茶法,主张与商共利;二是主张政府降低茶价,确保茶市正常运营;三是正确处理国家、大商人、小商贩三者之间的关系;四是重视茶利,深刻认识到茶利在国防中的重要性。实践表明,欧阳修倡导和推行的减少茶税、降低茶价等政见与举措,为让更多的普通百姓喝得起茶,使茶叶更普及、更兴盛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直到数百年后,鸦片战争因茶而战时,人们才深刻意识到茶对于国防的重要性,才感受到欧阳修茶利观的前瞻性。

回顾一生,欧阳修晚年时曾写下“吾年向老世味薄,所好未衰惟饮茶”的诗句,表达的大意是,当看尽人世沧桑之后,惟独对茶的喜好未曾稍减。其实,他在感叹宦海沉浮、人生坎坷的同时,也表露了自己一生爱茶的嗜好。

欧阳修在文学、历史、政治等方面的杰出成就时,在品茶、诗茶、兴茶等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努力。

文章来源自网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