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前茶”“雨前茶“的区别

采摘时间不同

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同时,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雨前茶是指清明后谷雨前采摘的茶叶,虽然两者采摘相差的时间不是很长,仅仅是半个月,从二十四节气上来划分,谷雨属于春季里的最后一个节气,等到谷雨一过,就是立夏,意味着春茶采摘将进入尾声,等到立夏之际,春茶正式淡出视线。雨前茶所覆盖的范围还要更广。

嫩度不同

明前茶由于芽叶细嫩,香气物质和滋味物质含量丰富,因此品质非常好,同时由于采摘前气温低,茶树虫害少,茶叶形状也好看。而对于工业时代的茶叶来讲,明前茶不会有农药污染的担忧,因而特别受到茶友们的青睐。

产量不同

明前茶受到温度的影响,茶叶芽的生长速度会比较慢,所以可以采摘的数量会比较少。物以稀为贵,所以它的价格相对来说会比较高。

雨前茶所在的时候,温度有所升高,芽叶的生长速度也会有所加快,而且这个时候生产制作出来的茶叶会更鲜浓

口感不同

明前茶茶汤给人主要的感觉是“鲜”,而且由于经过了整个冬季的积蓄,茶叶的内含物质多,故香气丰富。而清明到谷雨期间,茶树生长旺盛,其内含物质虽比不上明前茶也相对较丰富,滋味鲜醇,香气纯正。

(来源:荟茗茶艺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