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一生嗜茶,为后世留下许多茶诗和茶文

中国人饮茶历史悠久,经历了药用、蔬食、渴饮三个阶段,过渡到唐宋,逐渐形成以品为主的茶饮艺术,细煎慢吸式的品饮取替了解渴式的粗放豪饮,在细品慢吸中达到心驰神醉、物我两忘的境界。宋代是茶文化全面大发展的时期,饮茶成为文人、士大夫日常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茶人又多是诗人词客、书画家,他们对美有着特别的感受力将茗事活动发展成艺术活动,将茗事过程发展成为审美过程,因此茶饮艺术常常与其他艺术相互交融。他们把品茶作为寄托情感、表现自我的高雅艺术活动,不少人还为茶的改良和提高普及和推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这是古典散文名篇《醉翁亭记》中的名句。凡是读过这篇散文的读者,无不为它那清新多姿的笔触、灵活多变的句式和潇酒跌宕的文势沉醉,这位自号“醉翁”的作者便是杰出的散文大师、北宋文坛的领袖人物欧阳修。

欧阳修(1007~1072),吉州(今属江西)人,字永叔,号醉翁,晚年又号六一居士。“六ー”者,即集古录一千卷、书一万卷、琴一张、棋一局、酒一壶、鹤一双。他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散文诗词成就很高,他的《六一诗话》开创了诗话这一文学形式。

欧阳修一生嗜茶,为后世留下许多茶诗和茶文,他有诗句日:“吾年向老世味薄,所好未衰惟饮茶。”欧阳公毕生引以为菜的是,他不仅在金銮殿上品尝过贡茶,还得过仁宗皇帝赐予的一饼小龙团茶。那是在宋嘉祐七年。关于御赐小龙团茶饼之事,欧阳修在后来为蔡襄(茶录)所作序言中说得很详细:茶为物之至精,而小团又其精者,录叙所谓上品龙茶者是也。盖自君读(蔡)始造而岁贡焉。仁宗尤所珍惜,虽辅相之臣未尝辄赐。惟南郊大礼致斋之タ,中书、枢密院各四人共赐一饼,宫人剪金为龙风花草贴其上。两府八家分割以归,不敢張试,相家藏以为宝,时有佳客,出而传玩尔。至嘉祐七年,亲享明堂,斋タ,始人赐一饼,余亦预,至今藏之。余自以谏官供奉仗内,至登二府,二十余年,才一获赐。而丹成龙驾,舐鼎莫及,每一捧玩,清血交零而已。

欧阳公在朝为官二十余载,才获此恩赐,这在他的饮茶史上确是值得大书特书的。这珍贵的恩赐是他企盼多年才得到的,所以他格外珍爱,舍不得品饮,“至今藏之”,只是偶尔捧玩而已。欧阳修为蔡襄《茶录)写序是在嘉祐九年(1064),由此推算,当时这一饼御赐小龙团已经珍藏了两年。欧阳公和东坡公品著都推崇小龙团,当年蔡襄所制贡茶在朝廷中被视为珍品,成为茶之至尊。

说起贡茶,欧阳修出任扬州知府期间曾负责督造贡茶,当时还亲临茶山考察,仔细观察过春茶萌芽生长的情况。扬州产茶,陆羽《茶经》中没有提及,但五代蜀国毛文锡所著《茶谱》中有记载:“扬州禅智寺,隋之故宫,寺枕蜀岗,有茶园,其茶甘香,味如蒙顶焉。”蒙顶茶是唐时第一名茶,素有“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的美誉。蜀冈茶能与蒙顶茶媲美,就其独特的生长环境:扬州气候暖和,雨水充沛,蜀岗土层深厚,内质酸性,适宜于茶树的生长繁殖。扬州蜀冈茶的工艺和品质在北宋初期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被列为贡品。据《甘泉县志》记载:“甘泉县宋时贡茶,皆出蜀岗,甘香如蒙顶。”当时的时会堂、春贡亭便是宋代在扬州置办贡茶的场所,后来则成了诗人迎宾作诗的重要题材,曾任扬州太守的欧阳修便作有《和原父扬州六题时会堂二首》咏岁贡新茶。诗日:积雪犹封蒙顶树,惊雷未发建溪春。中州地暖萌芽早,入贡宜先百物新。忆昔尝修守臣职,先春自探两旗开。谁知白首来辞禁,得与金赐一杯。

《和原父扬州六题时会堂二首》不仅忆述了他当年督造贡茶的情景,同时反映了宋代扬州茶业的发展。诗人想不到自己年老辞官,来禁中告别之时,尚能在金銮殿上尝到一杯皇上赐予的扬州贡茶,感到十分荣幸,不可无诗。

欧阳修不仅深明茶理、茶道,而且凭一个文学家特有的感觉,对茶道艺术境界自有特殊的感悟。他精于品著,有一套“茶经”。在《尝新茶呈圣俞》一诗中,写到他得到友人惠赠的新茶,用它来款待宾客时曾说:“泉甘器洁天色好,坐中拣择客亦佳。”欧阳修认为,品茶必须茶新、水甘、器洁,再加上天朗、客嘉,此“五美”俱全,方可达到“真物有真赏”的境界。他所追求的是一种妙合自然、超凡脱俗的品饮方式。宋代品茶有一条法则叫“三不点”,见于胡仔著《苕溪渔隐丛话》。

“三不点”中的“点”,指的是点茶,也指斗茶,“三不”又是指的什么内容呢,胡仔没有明确记叙,我们可从欧阳修的诗句中去探求。“新茶、甘泉、洁器”,此为一;“天气好”,此为一;风流儒雅、意气相投的宾朋,此为一;是为“三”也。若茶不新,泉不甘,器不洁,是为“一不”;天气不佳,景色不美,是为“一不”;品饮者若粗俗不堪,缺乏教养,是为“一不”;共为“三不”。欧阳修的品茶经,我们可以从他的诗文中去体会和联想,从而了解宋代文人的饮茶艺术。

品茗是一项艺术活动,需要有与之相和谐的环境和心理状态,还要具有相当审美修养和情趣的人来共同欣赏,以使自己的创造得到认同。品饮艺术的欣赏既是物质的消费,又是精神的感受,可以说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古代茶人在品饮过程中所产生的联想和感受,常以诗词来抒发来表达。欧阳修的优美茶诗所表达的丰富情感,使我们能间接地欣赏到他所创造的饮茶艺术和宋代文人茶客的品茗活动。

来源:百度网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