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羽

简介 

陆羽(约733—约804),字鸿渐,唐朝复州竟陵(今湖北天门市)人,一名疾,字季疵,号竟陵子、桑苎翁、东冈子,又号“茶山御史”。唐代茶学家,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

他对茶叶有浓厚的兴趣,长期实施调查研究,熟悉茶树栽培、育种和加工技术,并擅长品茗。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以著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而闻名于世。他开启了一个茶的时代,为世界茶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同时精通文学,善于写诗,但其诗作目前世上存留的并不多。

经历

传说他自小被父母遗弃,由竟陵龙盖寺的智积禅师拾得,交由李氏夫妇抚养至七八岁,回到龙盖寺,在积公身边煮茶奉水。积公有意栽培,煞费苦心地为他占卦取名,以《易》占得“渐”卦,卦辞上说:“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意思是鸿雁飞于天空,羽翼翩翩,雁阵齐整,四方皆为通途。于是定姓为“陆”,取名“羽”字,以鸿渐为字。积公还煮得一手好茶,让陆羽自幼学得了艺茶之术。

十二岁那年,离开龙盖寺。此后,陆羽在当地的戏班子里当过丑角演员,兼做编剧和作曲;受谪守竟陵的名臣李齐物赏识,去火门山邹老夫子门下受业七年,直到十九岁那年才学成下山。

天宝十一年(公元752年)礼部郎中崔国辅贬为竟陵司马。是年,陆羽揖别邹夫子下山。崔与羽相识,两人常一起出游,品茶鉴水,谈诗论文,立志于对茶事的研究考察工作。

天宝十五年陆羽为考察茶事,出游巴山峡川。一路之上,他逢山驻马采茶,遇泉下鞍品水,目不暇接,口不暇访,笔不暇录,锦囊满获。

唐肃宗乾元元年(公元758年),陆羽来到升州(今江苏南京),寄居栖霞寺,钻研茶事。次年,旅居丹阳。

唐上元元年(公元760年),陆羽从栖霞山麓来到苕溪(今浙江吴兴),隐居山间,闭门著述《茶经》。期间常身披纱巾短褐,脚着蘑鞋,独行野中,深入农家,采茶觅泉,评茶品水,或诵经吟诗,杖击林木,手弄流水,迟疑徘徊,每每至日黑兴尽,方号泣而归,时人称谓今之“楚狂接舆”。

另一种说法

陆羽从小是个孤儿,被智积禅师抚养长大。陆羽以《易》自占,得《渐》卦:“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吉。”其意为鸿雁飞于天上,四方皆是通途,两羽翩翩而动,动作整齐有序,可供效法,为吉兆。按此卦义,当时还没有姓名的陆羽自定姓为“陆”,取名“羽”,又以“鸿渐”为字。这仿佛谕示着:本为凡贱,实为天骄;来自父母,竟如天降。陆羽虽身在庙中,却不愿终日诵经念佛,而是喜欢吟读诗书。陆羽执意下山求学,遭到了禅师的反对。禅师为了给陆羽出难题,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学习冲茶。在钻研茶艺的过程中,陆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仅学会了复杂的冲茶的技巧,更学会了不少读书和做人的道理。当陆羽最终将一杯热气腾腾的茗茶端到禅师面前时,禅师终于答应了他下山读书的要求。后来,陆羽撰写了广为流传的《茶经》。

据《新唐书》和《唐才子传》记载,陆羽因其相貌丑陋而成为弃儿,被遗弃于唐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不知其父母是何许人,后被龙盖寺住持僧智积禅师在竟陵(湖北天门县)西门外西湖之滨拾得,并收养。

唐代宗曾诏拜羽为太子文学,又徙太常寺太祝,但都未就职。

艺术成就

  1. 撰《茶经》三卷十章七千余字,分别为:卷一,一之源,二之具,三之造;卷二,四之器;卷三,五之煮,六之饮,七之事,八之出,九之略,十之图。对茶的性状、品质、产地、种植、采制、烹饮、器具等皆有论述。是唐代和唐以前有关茶叶的科学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成为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
  2. 陆羽《茶经》极大地促进了茶业生产与发展。是中国茶道的奠基和茶文化的发轫,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为后代茶人树立精行俭德的榜样。以茶待客、以茶代酒,“清茶一杯也醉人”就是中华民族珍惜劳动成果、勤奋节俭的真实反映。
  3. 精通文学,善于写诗。生前“词艺卓异”闻人。陆羽不但是一位茶叶专家,他同时还是一位著名的诗人、音韵和小学专家、书法家、演员、剧作家、史学家、传记作家、旅游和地理学家、考古或文物鉴赏家。

代表作品

《茶经》

《六羡歌》

《会稽东小山》

《句》

《吴兴记》

《吴兴图经》

《慧山记》

《虎丘山记》

《灵隐天竺二寺记》

《武林山记》

后世纪念

故里

天门还有不少与陆羽有关的遗迹。现天门市保存有一座“古雁桥”,传说是当年大雁庇护陆羽的地方。镇北门有一座 “三眼井”,曾是陆羽煮茶取水处。井台旁边有一块后人立的石碑“唐处士陆鸿渐小像碑”,碑上刻着陆羽坐着品茶的情景,颇有韵味。陆羽亭建于清朝,后毁于兵燹。解放后重建为双层木质结构,呈六角形,精巧典雅。置身其间,抚亭浥泉,品茗饮茶,十分令人流连陶醉。位于竟陵西湖之滨的陆羽纪念馆,包括陆羽故居、纪念陆羽的古迹、陆羽茶事活动等建筑群,游览该馆,可以获得陆羽事迹和传说的许多信息。

公园

陆羽故园位于湖北天门中心城区的陆羽出生地西湖,建于1995年,以茶圣陆羽命名,以原西湖为依托,以陆羽在竟陵的生活轨迹为经,以陆羽纷繁多彩的纪念名胜为玮,打造一个陆羽文化群落,供本市百万人民和中外游客游览参观和休息娱乐。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三分之二面积为水面,约30公顷。一眼望去,只见湖水茫茫,碧波晶粼,湖光水色,风韵自然。湖中小道纵横交错,道旁垂柳婀娜,修竹婆裟,到处是鲜艳的夹竹桃,满地是盛开的鲜花。入夏,岸柳如烟,波纹如绫,荷似霓裳,莲若翡翠,真可称满湖绿荷翻浪,枝枝玉莲生辉。

陆羽公园建筑以门侧建筑群、陆羽纪念馆和原《天门县志》记载的西湖十景为主,除已建成的古雁桥、西塔寺、新开三舍、陆羽茶楼、涵碧堂外、其余桑苎芦、鸿门楼、东岗草堂、鸳鸯池、陆子亭等景点也将陆续建于湖滨或湖中岛滨,以江南水乡民居青瓦粉墙的地方色彩为主调,使之有机地联系起来,建成一个以陆羽公园为基地的纪念陆羽的名胜古迹保护区。

陆羽纪念馆

陆羽纪念馆位于天门市竟陵城区西湖之滨,是为纪念1260多年前的“茶圣”陆羽而兴建的,是一座以历史文化名人陆羽生平业绩为主题内容的具有古典园林特色的纪念博物馆,2009年被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馆址在陆羽故里——西塔寺原址重建,占地面积9.900平方米。

茶神节

陆羽走后,山民为了纪念他对淮南茶的贡献,在紫阳洞中,也增设了他的神位。定清明节为敬茶神节。民俗保留有:“清明采新茶,试新火”的雅事。

湖州墓地

所属地区:浙江二级地区:湖州市遗迹遗址。

照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