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白茶之美,美在如下这10个方面

历史尊贵之美

       宋徽宗赵佶在《大观茶论》中说:“白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其条敷阐,其叶莹簿,崖林之间,偶然生出,虽非人力所致,有者不过四五家,生者不过一二株。”

环境之美 

  安吉取“安且吉兮”之意。

“川源五百里,修竹半期间”,安吉白茶生长于原始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70%以上的浙江西北部天目山北北麓,地形成“畚箕形”的辐射状地内,天目山和龙王山自然保护区为产业区筑起了一道天然屏障。

“安吉”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地处浙江西北部,北靠天目山,面向沪宁杭,境内“七山一水二分田”,层峦叠嶂、翠竹绵延,被誉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

“中国第一竹乡”。竹林云海,安吉那片广袤的竹林,在《卧虎藏龙》里更加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世界观众面前。

而竹,在中华人的脑海里,是“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与“松、梅“并称”岁寒三友“。未出土而先有节,虚心亭亭直立,傲雪凌霜,凛冬不凋,君子之风。

芽叶之美

  安吉白茶(白叶茶)是一种珍罕的变异茶种,属于“低温敏感型”茶叶,其阈值约在23℃。茶树产“白茶”时间很短,通常仅一个月左右。

春季,因叶绿素缺失,在清明前萌发的嫩芽为白色。谷雨前,色渐淡,多数呈玉白色。雨后至夏至前,逐渐转为白绿相间的花叶。至夏,芽叶恢复为全绿,与一般绿茶无异。

随气温而改变,春茶之时,正是气温较低之时,芽叶莹玉般洁白,奶白色。

采摘之美

  采摘一芽一叶、二叶,芽叶匀净成朵,形如兰蕙,状若牡丹花开。

制作之美

  由于安吉白茶历史故事、加工制造历史不长,所以,它无需受太多历史传统、文化的束缚,可以自由发展,早早的全机械化加工制作,能上量,又能很好的统一标准,避免了市场的杂乱无绪和纷争。

大道至简,无拘无束,采摘,摊放,杀青,理条,初烘,回潮,复烘,成品。一条龙的机械化加工流程,可以节省很多人力、物力,又易于标准推广。

外形之美

  有挺直略扁的“龙形”安吉白茶。

有形如兰蕙,“凤羽”状安吉白茶。

色泽翠绿,白毫显露;叶芽如金镶碧鞘,内裹银箭,十分可人。

滋味之美

  安吉白茶被公认为氨基酸含量最高的绿茶,酚氨比值低,鲜爽度最高。

几乎无苦涩,蕙兰香浓郁,滋味或鲜醇、或馥郁,清润甘爽,上好的安吉白茶的汤感被茶友们形容为“鸡汤般的鲜醇爽!”

回味之美

  安吉白茶,生于幽谷,长于竹林云海,泡开森然,如入兰室,品之竹香冷韵,回味甘醇,总是会给你一丝清泠如“淡竹积雪”的奇逸之香。

叶底之美

  叶底娇嫩明亮,芽叶成朵,于杯中飘舞,上下纷飞,幻若积雪。泡至最后,叶底沉静于水,茶芽直立,嫩叶衬托于底,如若竹笋破土,筱然媚青涟。

沉静观玉白叶色,如处于众多娇嫩的婴儿之中,纯真无瑕,心灵为之净化,如道归然:“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

健康之美

  安吉白茶正是因为氨基酸的含量较高,滋味醇爽,除了一定程度缓解茶的苦涩味、增强甜度之外,也造就了它难得的健康之美。

茶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而且人体所须的氨基酸含量很高,因此营养作用非常明显。

人体的细胞组织中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构成单位,共有20多种,其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合成的,需要通过各种食品、饮料提供。被加工的茶叶中游离氨基酸的含量一般在2~5%之间,其中以茶氨酸含量最多。其次是人体所必需的苏氨酸、赖氨酸、蛋氨酸、亮氨酸、色氨酸、谷氨酸、笨丙氨酸、异亮氨酸、缬氨酸等。还有半胱氨酸、胱氨酸、精氨酸、组氨酸、丝氨酸、天门冬氨酸、甘氨酸等。这些氨基酸在人体内都具有很重要的生理作用。

氨基酸的主要功用

  • 应用于治疗抑郁症;
  • 保护神经细胞,茶氨酸能抑制短暂脑缺血引起的神经细胞死亡,对神经细胞有保护作用;
  • 增强抗癌药物的疗效;
  • 镇静作用,咖啡碱是众所周知的兴奋剂,但人们在饮茶时反而感到放松、平静、心情舒畅。现已证实这主要是茶氨酸的作用;
  • 调节脑内神经传达物质的变化;
  • 提高学习能力和记忆力;
  • 改善经期综合症,茶氨酸的镇静作用使人想到其对经期综合症有改善作用,对女性进行的临床试验证明了其效果;
  • 降低血压的作用,茶氨酸可能是通过调节脑中神经传达物质的浓度来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
  • 抗疲劳作用;
  • 袪烟瘾和清除烟雾中重金属作用。

来源:茶百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