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与茶的不解之缘

白居易,是唐代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他的一生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篇,如《长恨歌》、《琵琶行》等,毫不夸张的说,白居易在当时的名望,不在李白、杜甫之下,由于他的写作风格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因此,他的诗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在国外也广为流传。

我们知道,白居易好茶,并为此写下了大量关于茶的诗词,如《琴茶》,通过写茶,抒发了白居易看似生活闲情逸致,实则渴望为国效力的愿望。全诗如下:

兀兀寄形群动内,陶陶任性一生间。自抛官后春多梦,不读书来老更闲。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穷通行止常相伴,难道吾今无往还?

再如,白居易在《官舍》一诗中写道,“起尝一瓯茗,行读一卷书。” 可以看出白居易对茶的超级喜爱,早晨一起来就要品一杯茶,真是将茶当做生命中最平常,也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白居易还写了一篇关于茶的清新小诗,名为《山泉煎茶有怀》: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这首诗生动形象地描写了此时白乐天品茶的过程,闲暇时,坐着缓缓倒入清凉透彻的水,此时没有任何杂念,静静的看着煎煮的茶粉,碧色的茶粉细末如尘,经过时间的打磨,茶香扑鼻而来,手中端着一碗香茶,没有任何理由,将茶赠与爱茶之人,这僧送的不仅是一碗茶,而是一种情感,一种情怀。

这首小诗,是白居易在一种无所事事的状态下写的,显得更加真实,常言道,人在闲暇时方能品味出茶的真味,我想,白居易也是希望更多地人能够通过制茶、品茶让更多的人感悟出茶的魅力所在。

或吟诗一章,或饮茶一瓯。身心一无系,浩浩如虚舟。白居易虽然没有像杜甫那样有着惨痛的经历,也没有李白那样的跌宕起伏的精彩人生,但是白居易将人生看的透透的,在平淡中享受生活,做个闲人,对一长琴,一壶酒,一溪云。在人生失意中调整心态,正如苏东坡所言:“蜗角虚名,蝇头微利,算来着甚干忙”。

人生如茶,或浓烈,或清淡,或苦涩、或甘甜,我们能做的,便是品味人生,潇洒的走过人生每个精彩和平淡的时光。

文章来源自网络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