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得之心而寓之茶也

《双井茶》

欧阳修

西江水清江石老,石上生茶如凤爪。

穷腊不寒春气早,双井芽生先百草。

白毛囊以红碧纱,十斤茶养一两芽。

宝云日铸非不精,争新弃旧世人情。

群不见,建溪龙凤团,不改旧时香味色。

欧阳修论茶的诗文不算多,但却很精彩。这首《双井茶》详尽述及了双井茶的品质特点和茶与人品的关系,也透露出欧阳修对茶的喜爱,和对茶道的领悟。

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吉州永丰(今属江西)人。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吾年向老世味薄,所好未衰惟饮茶。”欧阳修仕宦四十年,上下往返,窜斥流离。晚年他作诗自述,欲借咏茶感叹仕路之崎岖,却也透露了他仍不失早年革新政治之志。

茶为物之至精,而小团又其精者,录序所谓上品龙茶是也。盖自君谟始造而岁供焉。仁宗尤所珍异,虽辅相之臣,未尝辄赐。惟南郊大礼致斋之夕,中书枢密院各四人共赐一饼,宫人翦为龙凤花草贴其上,两府八家分割以归,不敢碾试,相家藏以为宝,时有佳客,出而传玩尔。至嘉祐七年,亲享明堂,斋夕,始人赐一饼,余亦忝预,至今藏之。

这欧阳修为蔡襄《茶录》所作的后序,当中论述到古时人们对小龙团茶的珍视,现已成为后人研究宋代贡茶的宝贵资料。

除此之外,欧阳修还专门著作了《大明水记》,是篇讲烹茶之水的专文,在文中他对唐代陆羽的《茶经》和张又新的《煎茶水记》进行比较和批判,提出「羽之论水,恶汀浸而喜泉流,故井取多汲者,江虽云流,然众水杂聚,故次于山水,惟此说近物理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