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陈化 绿茶保鲜

黑茶在加工过程有“发酵”等特殊工艺,通过“渥堆发酵” 工序,促使茶叶中的大分子化合物变成对人体有益的小分子物质;同时,有的黑茶如茯砖等在“渥堆发酵”以及“存放”过程中有微生物参与,产生一种对人体极为有益的益生菌“金花”(即冠突散囊菌)。黑茶的存放是“渥堆发酵”的延续,即通过微生物、湿热、自动氧化作用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从而使黑茶中的大分子化合物变成小分子物质,其品质风味和保健功能得以进一步提高,因此,黑茶的适当存放是其品质的升华(黑茶的特殊品质“陈香、醇厚”,具有“消食减肥”,降“三高”等*功能)。

  绿茶属于不发酵茶,因加工工艺与黑茶不同,其品质特征也就不一样,主要表现为“三绿”即“干茶绿、汤色绿、叶底绿”和滋味“鲜爽”。因未经过发酵工艺,若存放时间过长,绿茶的营养成分在自动氧化的过程中,茶叶中的大分子化合物不会变成对人体有益的小分子物质,相反会降低品质。因此,为了保持绿茶的品质,绿茶应在低温、干燥、避光、无异味、密封除氧的条件下储藏保鲜,忌氧化。
(来源:茶艺公众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