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的小小建议

适量喝茶
一般健康的成年人,平时又有饮茶习惯的,一日饮茶12克左右,分3-4次冲泡是适宜的。一日饮茶20克左右也是适宜的。
油腻食物较多、烟酒量大的人也可适当增加茶叶用量。孕妇和儿童、神经衰弱者、心动过速者,饮茶量应适当减少。
不同季节喝不同茶
茶友们可能都听过一句“跟着节气去喝茶”,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春天的时候多喝一些花茶,夏天多喝些绿茶,秋冬多喝红茶或是乌龙茶,对身体都是有益的,当然,这也的看个人的喜好。
不同体质喝不同茶
茶根据他的发酵程度不一样性质也不一样,绿茶未发酵,性寒,胃不好的人就不能多喝,喜欢喝的话可以多放一段时间再喝,红茶是全发酵茶,性温,脾胃不好的人多喝一些较好。
饭后不宜饮茶
饭后立即饮茶,势必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同时茶中的单宁酸能使食物中的凝固物质,给胃增加负担,并影响蛋白质的吸收。饮茶最好是在饭后一小时。
茶叶的储存很重要

茶叶需要密封、低温储存,有条件的茶友可以用罐子将茶叶装好,外面套一层密封袋,然后放到专门储存茶叶的小冰箱保存。密封、低温可以避免茶多酚被氧化,专门的冰箱可以避免串味。这样保存,茶叶一般可以保存6-12个月不变质,不变味。

(来源:中国茶道文化与茶艺知识)

回到顶部